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淺談分散投資

一家人計劃去旅行,會先訂下這次旅行的預算,然後搜集有關資料,再一起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行程和節目。投資金額遠高於旅行,理性的散戶沒理由不事先進行周詳的策劃。在上幾篇文章裏,普某討論了「買多少股票」這個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問題,今天略談「怎樣買法」這個課題。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這是一句流傳已久的股票投資格言。

當代的投資理論把傳統的投資格言數理化,指出個別公司存在特定的風險。然而,投資者可以透過分散投資去化解這些個別風險(unique risk or unsystematic risk)。通過數學運算,當代的投資理論指出,如果投資組合持有一定數量的個別股票(大約33隻左右),則大部分的公司特定風險都可以迴避。由此而來,個別公司的訊息就顯得不太重要。投資者只須面對整個經濟體系所產生出來的衝擊。

然而,有些基礎分析的信徒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他們認為,只要一間公司的股票價格低於其實際價值,這些股票便有安全保障(margin of safety)。所以,他們只須深入瞭解一間公司的財政狀況,便可安心集中持有其股票。這恐怕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儘管傳統的價值投資法跟當代的投資理論在若干假設和實踐上不盡相同,在「分散投資」這個概念上,他們的立場仍然一致。

價值投資法開山祖師,股神畢非德的師父格拉咸(Benjamin Gradham)便曾在其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筆者譯﹕《睿智的投資者》)強調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在安全保障的概念和分散投資的原則兩者之間存在着緊密的邏輯關連。即使投資者挾有有利的保障,單一證券仍可能發生差勁的結果。因為安全保障只保證其獲利機會高於虧損的機會──但不保證虧損不會發生。但是,這類投資的數量增加時,則總獲利高於總虧損的機會便更明確。分散投資是保守投資理論的基本綱領。

投資者普遍接受它時,他實際上便表示接受了安全保障原則,而分散投資只是伴隨物而已。」

假設普某與讀者打賭擲骰子,估中擲出來號碼的賠率是七倍(註:一顆正常的六面骰)。賠率代表安全保障(合理的賠率是六倍,多出來的便是margin of safety)。讀者會選擇破釜沈舟獨買單一個號碼,還是分別買齊六個號碼?投資決定,亦復如是。共勉之。

普某手上的中文繁體版譯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普某的翻譯水平不高,實在想不出如譯出「股票」一詞。是耶非耶,留待讀者自行判斷。

註﹕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a book of practical counsel, 4th rev. ed.

本文刊登於11年7月23日信報 - 專家之言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